後台統計發文登出 追蹤 分享

佈告欄

此地為《腐》向心得創作相關部落格,請慎入。
目前心得以BL漫畫為主,一般漫畫為副,多少都有劇透請小心觀賞。
最近比較忙,所以心得會更新在噗浪上。XD


7/16紫界系列授權表7/23尖端藍月小說漫畫授權表

2012年8月9日 星期四

【樋口美沙緒/小椋ムク】迷途之戀


書名:迷途之戀
作者:樋口美沙緒
插畫:小椋ムク
出版社:青文
出版日:2012/5/11

簡介:
一上市便引爆話題的童年玩伴之戀!在重考班補習的望,單戀著兒時玩伴俊一,望知道俊一是異性戀,絕對不可能喜歡上自己,所以只能把這份感情深藏在心裡。他努力想要喜歡上其他人,卻老是遇上糟糕的男人,落得以淚洗面的下場,這樣的日子反反覆覆。另一方面,俊一雖然覺得望很煩人,卻無法丟下他不管,總是負責照顧他。但是某一天,兩人的關係突然產生了變化,俊一的朋友篠原表示想跟望交往,俊一也鼓勵他們在一起,而望也毫不抗拒地照做了,沒想到……

心得:

原書名是叫「愛はね、」,簡單來說就是一本在探討「愛」為何物的書
我覺得在劇中對愛的描寫跟主角心態上的轉變算是還OK
只是因為設定的關係,讓我實在無法喜歡這本書…

如果要為這部評分的話我可能會評2.5
可能是因為有「引爆話題的童年玩伴之戀」害我對它期待有點高
再加上又是我喜歡的青梅竹馬題材,結果看完後老實說我覺得有點小失望…
雖然這部本來就是真實走向,但我還是覺得劇中很多角色的行為都不合理

一開始看的時候真的覺得望這個角色真的很煩人,大概就是我最討厭的那種類型
明明喜歡著青梅竹馬俊一,卻因為一開始被俊一的話語拒絕在外後
開始想要轉移注意力,去愛人、去嚐試被愛,但他卻不愛自己,所以根本也不可能愛人
就算能被愛,望遇到的對象也都是些只是想要他身體的人,總之他很衰
不過他自己也有錯,明明心裡只有俊一,卻還是輸給「寂寞」而跟不同的男人上床
也難怪會被那些男人說「你根本是跟誰都可以吧」

而且最讓我不爽的就是望的聖母光輝,明明被對方施暴最後卻還是原諒對方
還說什麼「他也有優點」,真的是再濫好人也要有個限度啊,不要認為「原諒」就是對對方好
你這種不清不楚的態度真的會害死人,也難怪修一會這麼擔心…
而且如果你真的有打算要試著去愛別人的話,就別再去束縛自己的青梅竹馬了吧…
因為望是這樣的個性,所以一開始真的讓人看到整個煩躁

再加上這部小說有被強暴的戲碼,不管是性方面還是暴力方面都有
望在劇情中上床的對象都不是俊一,因為他知道跟俊一沒辦法發展到那之上的關係
只是被強暴我只能說是望自己的問題,還有他運氣也不好,纏上的偏偏都是些壞男人
本來以為可以遇到一個好對象、喜歡上對方的時候,卻發現那個人根本有病
然後到最後還是只能投靠自己的青梅竹馬,兩人的關係還是曖昧不清、剪不斷,理還亂

還有我搞不太懂俊一究竟把望定位在什麼樣的位置,他什麼都能給望卻無法跟望上床
總覺得他就單純就真的是直男想法,認為男人跟男人之間應該是不可能會有什麼
所以才在一開始就劃下界線,可是既然如此,就不該對望那麼溫柔
像是把望放在比女朋友還要重要的位置上這點,就非常奇怪了
一般的青梅竹馬,尤其是男男,怎麼可能會把同性的友人看得比女友還重要啊

不過劇中對望的描寫又好像是讓人放心不下,而且是個有危險吸引力的男性
坦白說,我對這種類型的非常沒輒,尤其當容易吸引男人又個性軟弱這兩點合在一起
簡直是觸動我的地雷了,所以看到他被強暴的時候我整個人差點對這部作品絕望^q^(爆)

還有我覺得這部小說對我來說最失敗的一個點就是
明明是青梅竹馬卻會習慣性接吻,如果只是小時候玩鬧般的接吻也就算了
重點是連長大後了,只要望跟俊一撒嬌就能索吻這有問題吧?

我也搞不懂俊一到底在想什麼,一般男生間哪有可能答應接吻啊
害我看到這邊一整個眉頭一皺,發現事情不單純…(誤)

雖然吻也只是那種蜻蜓點水的吻,但這樣對我來說就少了個萌點←
之後再接吻就沒有那種「啊,跟青梅竹馬接吻了」的心動感了啊!!

雖然這部並不是以萌為取向的作品就是了…可是青梅竹馬明明應該要很萌的啊(淚)
就算不萌也希望不要讓人看得這麼煩躁啊…(嘆) 
只是這樣的望再怎麼優柔寡斷沒主見,也終於在最後能轉換對愛的看法一直以來,望都是個不愛自己的人,或許是因為出櫃的影響,讓他覺得自己不為家人所愛
而青梅竹馬也沒辦法愛自己,把自己搞得很悲慘,所以在最後知道家人其實是愛著自己的同時

也了解到既然得不到俊一的愛,那就愛他就夠了,雖然自己會很寂寞,但就連寂寞也一起愛吧
望領悟到「愛」也是有著各種各樣的形式,只要能得到俊一的「友愛」,這樣他也就能滿足了
而自己只要能愛著這樣的俊一,也就不再想去從俊一身上奢求些什麼了

其實我認識很多像望這樣類型的人,他們都是對自己沒有自信,認為一個人會寂寞死的類型
所以才會藉由被愛、愛人,來讓自己獲得自信、填滿空虛,同時也會變得十分仰賴對方
漸漸地就會變得毫無主見,且就算會被傷害,還是會傻傻地付出、默默地承受的傻瓜
就因為望的個性如此貼近真實我所認識的人,所以才會讓我看到很反彈
但在最後至少他能夠去改變自己的想法,接受自己,也去愛那份寂寞的時候
真的讓我有種「啊,這孩子終於長大了」的感覺

因為這部作品還有續篇,所以故事停在一個尚未結束的點
但其實我會比較希望故事在這個地方就結束,儘管可能會留下一個令人意猶未盡的結局
但比起望最後能跟俊一兩情相悅,我還比較希望他能夠將這段感情放下,去追尋新的人事物
而不是一直被青梅竹馬給綁住,只是畢竟這兩人還是主角不太可能會這樣結束
估計下一集可能會以俊一的視點來進行?不過我可能不想看了…

相關文章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灌水、求檔、廣告文會一律刪除,請見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