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台統計發文登出 追蹤 分享

佈告欄

此地為《腐》向心得創作相關部落格,請慎入。
目前心得以BL漫畫為主,一般漫畫為副,多少都有劇透請小心觀賞。
最近比較忙,所以心得會更新在噗浪上。XD


7/16紫界系列授權表7/23尖端藍月小說漫畫授權表

2013年4月13日 星期六

【びっけ】先輩


書名:先輩
作者:びっけ
出版社:茜新社
出版日:2012/4/27

簡介:
鎌倉の高校に通う杜若 閃(かきつばた さき)は、登校中、道にうずくまる1つ上の先輩 ・藤浪 煌(ふじなみこう)に声をかけたことで知り合った。学年も部活も進路も違うけど、その後もなにかと一緒に過ごすようになるふたり。しかし、藤浪はつらい過去に囚われたままで……。繊細な描写とストーリーで描かれる、びっけの青春物語。

(自我評分表,滿分:5)

萌要素:3
劇情:3.5
畫風:3
總評:3.5

--

心得:

最近因為比較有點時間看書,所以就把這本拿出來看,從去年7月買到現在才看真是混啊...聽說好像有漢化但我沒看。不過還好這本的文字滿淺顯易懂的,我難得看完一本日文漫畫完全不需要查單字。

一直很喜歡びっけ老師,雖然他的BL要素挺淡薄,可以說是只有蜻蜓點水KISS等級的清水漫吧,不過相對的感情方面的描寫也比較深刻,很喜歡老師描寫的感情心理與心境轉變,或許有些不會很強烈,卻能一點點滲入內心。

書名先輩有兩位,一位是故事中主角閃(寫作閃,音為SAKI)喜歡的黑髮男‧煌(寫作煌,音為KOU),另一位是煌喜歡的學長三角。

這本剛好是我喜歡的題材,雖然是老梗。一開始擷取一小段後面的劇情,這種破題法應用得挺不錯的,煌喜歡且交往中的三角學長過世了,一年後的開學典禮,是學長的忌日,同時,也是煌與長相酷似學長的閃相遇的一天。

互相幫對方構成遲到的理由,也因為這個機緣成為朋友,閃在與煌相遇的第一天,就從煌口中得知自己與他交往的對象長得很像,因為在意自己是否像女生的閃,一問之下,才發現煌喜歡的是男性,雖然驚訝,但也不到無法接受的程度,又或許說,煌多少也給人那種感覺吧。

一天社團活動中,閃念頭一起問了學長有關三角學長的事,也被人說了自己跟三角學長雖長得相像,但氣質完全不同,甚至還聽到傳聞說三角學長有跟別校的女生交往,因而懷疑煌是否在對自己說謊,因而去問了本人,當然這對煌來說是件非常不禮貌的問題,為什麼懷疑的不是那些謠言,而是懷疑煌呢,明明煌的眼神如此認真,再加上說這種謊話一點好處也沒有,令閃感到很後悔。

事後從煌那邊得知三角學長腳踏兩條船的事,煌認為三角學長總是透過自己看著別人,所以多少有察覺到,再加上喪禮的當天,女友也有出現過,所以就更確信了,知道了這些事的閃,與煌的關係更加親近了一些,也漸漸變得想要去了解煌是個怎麼樣的人,而且閃實在很在意,煌學長每次發現自己的時候,總是會傻楞一下,或許是,從自己的身上,看到了已過世的三角學長的影子吧。

講到這邊大概有朋友會猜到我喜歡的老梗是什麼,就是比起過去,更要珍視的是現在,還有類似替代品的存在,跟年下攻(我覺得這本是怎麼看都像學長受啦,雖然沒有畫到那一步)

那之後被拉去參加聯誼的閃,因為煌學長這個關鍵詞,跟三角學長的女朋友ゆり碰上了,從ゆり口中得知她擁有三角學長的日記,會知道煌這個人,全都是因為三角學長留下的日記中,寫的全都是跟煌有關的事,自己的事卻一件都沒有被提到,雖然一度有想要把日記丟掉,但怎麼也丟不下手,於是她把日記交給閃,希望他能轉交給煌,或是自己留著,又或者丟掉。

閃將內容看完之後,變得十分在意日記中寫的全都是自己不知道的煌,像是生日、興趣、喜歡的電影、喜歡的場所,跟三角學長一起去哪裡玩之類的事,變得很在意,面對煌的時候行為舉止也很不自然,終於,在一次與煌的出遊中,發現自己很在意總是不時把三角學長的事掛在嘴邊的煌,他也終於了解到,原來,他一直希望煌能夠看著自己,不是透過自己想著三角學長,而是正視著自己。

閃認為自己若是一直保留著這份日記,一定會變成一個討厭的人,變得無法好好與煌,於是決定把日記交給煌,但煌拿到時,只是自暴自棄地認為三角學長喜歡的人不是自己,叫他怎麼去面對這份日記,而被閃斥責了,他希望煌能認真的面對這份日記,因為三角學長日記裡寫的內容全都是煌的事,且告了白。

那之後閃離去,煌也翻了這本日記,也終於能夠正視那段回憶,結束這段留戀,第一次,好好的哭了出來,像是把積累起來的感情一次爆發出來,煌是第一次為三角學長而哭,也是最後一次哭了吧。

後來煌與閃一直都沒有去聯絡對方,過了兩個月後終於有那個機會見面時,煌也能整理好情緒,把自己真正的想法與閃說,這本的情感描寫其實很深刻,我覺得要自己看才能去理解那種感情,不過基本上都是以閃的視點進行比較多,如果也能多描寫一些有關煌的心境就好了,不過我想在與閃的相處過程也能多少感覺到。

我很喜歡劇中閃說的「我喜歡學長找到我時的反應與表情」,閃會這麼說的原因是,每當自己先出聲喊煌的話,煌總是會被嚇一跳,甚至很明顯地,像在自己的身上看到三角學長的影子,但反過來的話,就是煌找的人是自己,正視的是自己,兩人交往後提到這件事的時候,還被煌笑說閃真是個浪漫的人呢。

還有最後煌對閃說的「在我將所有喜歡的感情傳達給你之前,請不要從我的面前消失。」不過對於這兩個人來說,只要愈在一起,就會愈喜歡對方,所以想必是用盡一生也傳達不盡,也就表示說這兩個人會一直在一起。

結尾是很浪漫的HE,過程是有點揪心卻不會太虐的劇情,那種放下過去能夠前進的感覺,一直都是我喜歡的要素,畢竟人不能為了死去的人而被束縛一輩子,但也不是說放下就等於那段回憶也就跟著消失,而是帶著這份回憶成長、前進,才是死去的人所希望的結果吧,而且為了死去的人好好獲得幸福,也是很重要的一件事。

這本漫畫在2013年排行中獲得14名的的名次,印象中去年びっけ老師的壁の中の天使也有上榜,但那本就比較偏向奇幻要素,而這本就是校園風格,びっけ老師畫的奇幻風格比較多一些,所以純校園戀愛的題材算是滿特別的,會推薦喜歡びっけ老師的人去看這本,基本上他的作品我能收的都有收,這本收了沒有後悔,也真希望台灣出版社能代理。

相關文章 :

2 則留言:

  1. I have been browsing online more than three hours these days, yet I never found any attention-grabbing article like yours.
    It's lovely worth sufficient for me. Personally, if all web owners and bloggers made good content as you probably did, the net will probably be a lot more useful than ever before.

    Here is my web page ... milf porn

    回覆刪除
  2. 您好,版主,我們的實體漫畫書店準備做個結束了,位在台灣台中市北屯區,因為店裡有些耽美作品/小說和漫畫,歡迎喜歡這類作品的書友,---2014/6/1開始拍賣---如果不介意是二手出租書,歡迎到店裡選購,或是預先跟店長這裡預定書,書目網址和購書資訊:https://www.facebook.com/ManHuaAKe 都在FB上面.歡迎大家---

    回覆刪除

灌水、求檔、廣告文會一律刪除,請見諒